舌尖上的江湖

一茶一坐

梦之写作

一个喜欢的作者在微信公众文里写:写作是脑力活儿,是体力活儿,更是看不到的、精力活儿。村上春树也曾这样说,而这精力二字,更透本质。

这位作者同时说,写者如此,读者亦是如此。能长段长句的作者一眼能看出他的一副好身体,能读下长篇长段长句的读者,背后也有一副好身体支撑。

这样想来,更理解为什么最能读书的年纪多是少年时。

之所以想到这个,是因为这次靖苏活动文,我竟看不下去大部分,只是因为自己耐不下心而已。

上次写文半年,迸发了我全部的体力精力,也是至今最甜美的享受,后来精力不继。这个精力不继的点非常有趣,在那时刻,自己突然迸发了更大的创意和企图心,兴致勃勃的有了更多的故事。然后就…萎了。其实我一直还在继续想我的那个故事,但是就像人不再做梦一样,故事也不再继续了:脑中不再有画面,画面不再有冲突,冲突不再有声音,声音不再带感情,感情…

如果感情也不再,看文也不再有快乐,做人也不再有七情六欲。

最近半年,我碰到的两批人都评价我是“没有激情”,一批人建议我吃点儿姜,一批人建议我去参加心理沙龙。我在再多人面前哭也好、笑也好,不改变身边的生活,都无济于事。

重新下载乐乎后,竟然意外的重新审视了自己。

希望以后能做更多的梦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