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上的江湖

一茶一坐

神仙打架(一篇无趣的个人日记)

前两天圈子里出了场小风波,往年也曾出现过几次的那种。把我这个回来后一直找不到状态的人,生生拉进了状态,又开始做琅琊榜相关的梦,更无意中追了一篇文。

以前掐OOC的时候,我好像都没怎么关注过,等我发现的时候,都已经是有人退圈的时候了。后来有一次,我冒冒然发评论跟某位太太来来回回讨论过OOC的事情。好像是潇太?发过一次日志请各位多注意人设,不要太OOC。我去贸然评论了来着。

乐乎这里,靖苏圈子,虽然是我四五年来唯一挚爱,但是对于人和人的关系,我总是不敢触碰的,更不敢擅加评论管束。因为我为人处世一直都不甚明白,所以更不敢给别人出主意。敢说的,只是自己希望圈子更平和,还有个人提倡包容百家齐放的意思。

冒冒然评论的那次也是,那位太太跟我你来我往和平的讨论了许久,后来无语地跟我说,我看你的文也不是OOC的那种,为何老要反对?我不好意思了,觉得自己有点儿上赶着找事儿。我自己的文当然也是OOC的,不过我的精气神儿就是怂怂的那种,不存在对谁造成巨大影响的可能。但是遇到圈子里有批评的时候,我总是想小小的说一句,可不可以包容OOC?如果对方温柔,我就更怂一点,如果对方态度有些恶意,我就会言辞激烈一点儿,但总还是怂怂的。主要原因,还是我不确定为人处世到底怎样才是对的,因此只敢说自己小小的意见,不敢指导别人如何做,也不敢评论别人是错的。

关于为什么想要包容OOC,暂且不发散来说,否则一整篇日志打不住。还是说说这次事件里我得到的一些感悟。

我看到批评中有一个声音,说之所以批评是因为曾经粉过,爱之深责之切。我本来不信的,因为文章的语气恶意蛮大的。后来我的心境慢慢宽阔,不再斩钉截铁的不信了。我发现圈子里的太太们,应该都是为圈子好的,否则,就像评论里提到的,有一位XX小少X,更OOC了,为何不挂她。还是对作者有些在意,才会批评吧。

我想到前年我写文的那时候,圈子里也挺冷的了,正是因为挺冷的,所以我才敢把自己的文写下来,为着有个给圈子添点儿活跃度的心情。

我是在林家小少爷之后发文的,我之后也有一位姑娘,本来以为她是看圈冷、随便写写,后来居然写了蛮久蛮久(比我久),好像质量越来越有提高(因为前几天我还看到tag里有人求文是她的文来着)。不过如果按质量说,我们都是OOC。我除了几个小短文写的挺认真的,其他的都是OOC同人,自己做人设的时候就不甚认真。虽然会有写着写着想给角色找补、让角色更贴近原作的想法,但是开篇人设就已经OOC了。那时候圈子里就我们几个熟脸互相评论,若说劣币驱逐良币应该不会,劣质的文章只能吸引一时少数的热度。若有一篇好文横空出世,热度轻轻松松吊打我们。

说到这里,突然明白前两天兰草说自己接受不了角色性格改变的文,重点在何了。

同人二设是一种可爱的创意,只要性格和原作统一。

很多人说,同人本身就是一种OOC了。同人圈子里的OOC话题,永远也吵不完。就靖苏文而言,放松一点点他们的人设,让他们更重视爱情一些,更重视对方一些,这篇文就更像爱情小说更能满足大多数人看文的需求。暂时而言,只要角色没有做出挑战人们的事情,这种同人就没人批评OOC。其实也有点儿OOC了,这就是海晏初设的被景睿抱起来转圈圈的苏、和初设的铁面将军王靖,与最后成文成剧、名义上斩钉截铁非耽美的小说和电视剧里的主角不是同一个人。

笔下的角色做出的事情挑战了人们底线,这种事情我小时候遇到过一次。小时候我们几个同学写武侠,我连文的一段写到了主角起手杀了一个小喽啰,我为的是行文到此的一种震慑感,而当时负责扮演这个角色的同学就不喜欢了,小声建议我“不要杀了这个人”。这是我对【作者应为读者负责】的最深刻的印象。

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作者应该拥有自己故事的绝对自由,不考虑读者的作品才是一个独立的完美的作品。能不能让故事和角色符合逻辑又精彩,是作者笔力的问题。可能就是抱着这个态度,我才一再的在争论中说“包容作者,包容OOC”。

近年来,在一次又一次的风波讨论中,我不断的想,为什么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两群人?我想了很多次,几乎没有什么所得。直到前几天,我看树人第二篇日志下,大家的讨论。看到一位笑笑苏亲态度明确语气正直有来有往,把每一条具体的分析都回复的妥妥当当。树人的回复,也是态度坚定愿一战到底的样子,而且她一直没有删文,我觉得这种层面的坦荡足以说明她现在仍没有change her mind。还有小猫咪亲的那篇文字,也是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有节。又看到漱玉太太重新出现,仍然是少年人睥睨世界做自己的精气神儿。我发现圈子里不是有两群人,而是有一个个鲜活的自我。

没有阴谋论,都是一颗红心。

我觉得这种讨论好有一比,跟国家给网络扫黄的政策略有相似。我以前也很讨厌这种政策,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大家长不信任自己孩子的具体体现。越是不能给孩子信任与自由,越是让孩子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成长。近年来,我的这种想法渐渐有些松动。

去年吧,看到了天一的案件。她在庭审中好像说过这样一句话,说自己就是读书读的太少了、知识太少了,所以只能写这种文,想写更深刻的文也没有本事。不知怎的我突然反思自己,如果当年没有用这种开阔轻松的态度接纳色情小说,是不是自己也能有更深刻的幻想,也能写更深刻的文。而在前几年,前十几年吧,这种亚文化好似是一种必然会来临的趋势,好似我们早晚会拥有日本一样的色情电影和色情文学,山蓝紫姬子等等。

扯远了扯回来。

反OOC的太太们应该是一片为圈子的苦心,我打算以后再也不说“包容”了(“包容”如图)。当然挂人而且语带讽刺还是不对的,大家已经说的很详尽了。

看好多人评论来来回回的都这么观点清晰有理有据,看到漱玉太太的想象力和精神力,深感每次风波都是一些“神仙打架”。而我好像是一个投入看剧的观众,自顾自地在助威“男主你不该这样早晚会后悔!”

师父说我太讲感觉了,不知道我啥时候能变成脑筋清楚的人。短时间不敢幻想写作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