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上的江湖

一茶一坐

继续私藏一份帖子
萧景琰和林殊的尊卑观:
4岁的时候:
景琰:父皇是要特别尊敬的、母亲是要尊重但也可以撒娇的、皇长兄也是要尊重的,下人们都会敬着我,小殊……母亲说他小要我让着他点。
林殊:父亲是要尊敬的、母亲是要尊重但也可以撒娇的、宫里的尊长也是要尊敬的不过他们都不会说我,下人们都会敬着我,景琰……可以一起玩儿,也可以打一架。
7岁的时候:
景琰:我们家是皇家,世家子弟们都会敬着皇子,我也是皇子。小殊……小殊是小殊。母亲说我要让着弟弟,太奶奶也这么说;父皇和宸妃娘娘没说过我应该让着小殊,但我看他俩那样子可能也是向着他的;晋阳姑母说小殊是臣应该礼让我,这个……显然没法当真。
林殊:皇帝舅舅全家都是要被特别尊重的,他们是君;母亲也是皇家的,而我和父亲不是;对皇子也是要礼让他们一下的,不应该和皇子打架。咦,景琰好像也是皇子?哦……对景琰除外。
10岁的时候:
景琰:其实小殊也和其它世家子弟一样,小殊好像对(别的)皇子也守礼节。林帅面前、甚至父皇面前,小殊也会和我假模似样的;尽管我猜所有人知道……这其实是一一言不合跟我挥拳头的主儿。
林殊:林家是臣属,所以我和父亲都应该有人臣之礼。但对景琰说人臣之礼好像怪怪的,没想过;不过就算是景琰,父亲也会敬他是皇子,父亲面前,我只好跟着一起敬……这戏演的。
17岁的时候:
景琰:君臣先于父子、夫妻、长幼、师长、亲戚……
小殊是朋友。但正式场合要配合小殊守礼,当然也要回礼给小殊,以免他尴尬。
林殊:君臣先于父子、夫妻、长幼、师长、亲戚……
水牛是朋友。但水牛在正式场合就是皇子,是靖王……还要对他有礼貌好麻烦。
(如果没有赤焰案,他俩君臣差距最大的时候是各领朝职之后,至祁王登基之前。) 
31岁的时候:
景琰:小殊是朋友。苏先生……不知道。
苏兄:景琰是林殊的朋友;靖王是梅长苏的主君。
33岁的时候:
景琰:小殊不管变什么样,都是我朋友。就是我朋友。君臣?没想过!
苏兄:……
人之将死,随便吧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