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上的江湖

一茶一坐

【每天一集琅琊榜】第二十八集——靖苏2064

2064指的是公元年份。

电影《山河故人》梗,《A Single Man》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梅长苏最近很烦恼。他38年的生涯里,拜这个时代所赐,有知识、有工作、没负累、没压力……没烦恼。起码没什么大烦恼。

最近他越来越不敢去学校了,是的,他是一名中学老师。他越来越不敢进教室,每进去一次,他感到自己的皮肤就被烧灼的更焦一层。

被一名学生的目光所烧灼。

一个17岁的男生刚对他表白了。梅长苏至今还没有结婚,固然这个年代不婚的人很多,但像他这样英俊的人一次恋爱都没有谈过却很奇怪。3岁时,他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全球病疫。那一年,人类的基因受到了来自自然的最直接的攻击,染病的人几乎没有存活。他很幸运,因为年纪小和身体棒撑了下来,但是这场病也摧毁了他的健康,并且让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待在医院里。错过了最渴望社交的年纪,出院时他的心态似乎已经淡定如耄耋了。

他从来没有过17岁,像这个学生一样。

倔强的、热烈的追随着自己,一直默默帮自己收拾复杂的化学器具,把每套器材都清洗干净。所有学生中只有他知道这些或蒸馏、或提纯、或反应的器材是由多少个部分组成的,又是怎样才能把这几十个部分拆卸下来清洗干净。他一直以为他只是个善良的好学生,又也许只是对化学特别有兴趣才这么热心的。

直到那天,他又在课后帮自己收拾完全部的器材,突然站在自己面前,盯着自己说:“我喜欢你,老师。”

“我一直想不出来怎样来再拉近我们的关系,但是我就要毕业了。我只能这样用说的了。老师,我喜欢你,你可以,在我毕业后,给我机会仍然每天和我相处一段时间吗?”

17岁的少年个子几乎和自己一样高。这么大个子、健壮的男生站在自己面前,眼睛里闪耀着倔强的热烈的光,但是神情却是小心翼翼的,语气也是那么小心翼翼。梅长苏张口结舌了,他不想伤害这个孩子,但又不想鼓励他。而此刻他任何非拒绝的话语应该都会成为鼓励。自己最后说了什么?是“对不起”,还是什么都没说只落荒而逃了?大脑一片空白,什么都回忆不起来。后来自己便很害怕去上课,更害怕课后收拾实验器具的时间。

不过这一个星期,他没再留下来帮自己收拾东西了。这个细心的孩子可能是看出来自己已尴尬到死。更好是他已经死心了。

在这个年代,男人和男人做情侣没什么惊世骇俗的;老师和学生也是有的;年龄相差二十岁好像也不是很大的问题。不过这三个条件都符合……好像自己还是难以接受……更重要的是,17岁……还是一个有着太多可能性的年纪吧……也还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。也许过几天,他就会改变心意了吧。

梅长苏这么想着,走出了电梯。一抬眼,他看见那个“也许明天就会改变心意”的年轻人正站在自己家门的前面。单肩背着背包,手里还有一袋子食物,收敛了眼里的热情和局促,站直了身体说:“老师,我今天无家可归了,您可以收留我吗?”



两个人又并肩站在操作台前一起收拾食材。年轻人一字未提让他们尴尬的事情,主动聊起了自己的处境:“虽然现在结婚的人很少,但是我父亲却是另一个极端,他有七个老婆。”看着梅长苏惊讶的神情,年轻人笑了。

“我的七个妈妈一起住在我家的大房子里。父亲很喜欢大家庭的生活。他的七个老婆年纪相差很多,我最大的妈妈比最小的妈妈年长了三十岁。”

“父亲和大妈妈结婚十年后,政府允许了自由婚姻。父亲一直都有几个红粉知己,就和她们都结婚了,后来又陆续娶了几个新妈妈。”

“我母亲是第四个。我父亲和每一个妻子的相处模式都不怎么一样。我的母亲好像很乐于在这个大家庭里当个隐形人,只热衷自己的医学研究。”

“我还有很多个兄弟姐妹。今天是我二哥和五哥为了家产的事情在家里吵起来。父亲一气之下说让我们这些‘逆子’都滚出去。所以我便来投奔你了。”

这么有钱的少爷似乎不需要来“投奔”自己吧。梅长苏心里吐槽道。不过年轻人也没有什么举动,似乎是真的来找个睡觉的地方一样。和梅长苏说完这些,两人吃完饭,互道了晚安,便去给他安排的房间里睡觉了。

梅长苏关上自己的房门。他一个人住惯了,想到此刻隔壁有另一个人躺着,好像还能听到另一个人的呼吸声。那个房间的床,好像是摆在这个角度,床头正对着自己的……STOP!梅长苏深吸一口气,停止了自己发散的思绪。不过是学生来借宿而已,自己还是尽快入睡,明天还有明天的工作。还是想一想令人安心的东西吧,很快就能睡着了。比如自己从小一直会做的那个梦……在中国的古世代……自己住在一个叫“苏宅”的宅院里……



……看建筑还是像那个古世代…怎么这个场景很陌生呢?房子和摆设都比自己的“苏宅”豪华得多……突然一个声音响起来:

“母亲很喜欢这本《翔地记》吗?”

诶这不是萧景琰吗?所以难道因为自己今天听他讲了他的家庭,晚上就要梦到他的家了。

“是啊,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很多以前的时光。”

萧景琰的母亲看起来很是温婉平和,难怪他说是甘于在那个复杂的家里做隐形人的人。看起来倒有些熟悉的感觉。

“对了,这书上的批注,就是你常说的那位苏先生写的吗?”

“读那批注文辞,应是霁月清风,疏阔男儿,怎么听你说起来,好象这位苏先生却是位心思深沉,精于谋算之人?”

“苏先生是个多面人,有时老谋深算到让我心寒,有时却又觉得他也不失感性。怎么母亲对他很感兴趣吗?”

“你胸怀大志,要为兄长忠臣申冤雪耻,要匡扶天下整顿朝纲,母妃以你为傲。只可惜我力弱,对你没有太多助益,当然唯愿你身边能有诚信得力之人,可以辅你功成。这位苏先生我看就很好,他舍了太子誉王那边的捷径,一心相助于你,可谓至诚。你一向待人公正,我很放心,本没什么好叮嘱的,只是觉得象苏先生这样的人才难得,你对他应该要比旁人更加厚待几分才行。总之无论将来如何,切莫忘了他从一开始就扶助你的情份。”

虽然是母子俩的谈话,怎么话题总是集中在别人的身上。

萧景琰深深的看了他母亲一眼:“您说过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母妃看过这书不久,就专门问过我批注人的事,之后也曾叮嘱过儿臣要善待苏先生,对他多加倚重信赖……怎么今天又重复说起?莫非怕儿臣忘了?还是母妃觉得这位苏先生实在要紧……”

萧景琰说着说着,语气迟缓了下来。

“这样啊。”他的母妃笑了,自嘲似的。“人一上了年纪,就容易忘事,说过的话,要颠三倒四说上几遍,看来我真是老了……”说着转身走了几步,连连叹气。

果然萧景琰跟母亲道起歉来,这件事绝口不提了。但是待他走时,他母亲又拿出两个食盒——

“这两份食盒,一盒给你,另一盒,你带给那位苏先生,算我谢他竭诚相助你的辛劳。”

这样的在意,萧景琰岂能不追个究竟?果然,梅长苏看到他回到府里也沉吟良久。对着那本书看了又看,拿起来要待送出,复又留下了。

今天的梦里能够窥得一个秘密,梅长苏不禁在梦里都振奋了几分。也不想出了梦境,这个萧景琰在那个时代曾经历过什么秘密,都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。也许看这个一向沉稳的年轻人露出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,自己就有小小的兴奋。说起来,梦里的这个萧景琰看起来比17岁的那个年长很多,似乎和自己的年纪相仿了。这个大萧景琰和那个17岁的他是那么相像,脑补一下,17岁的脸这样沉淀下来…眼睛里的光像这样调黯淡了…他苦苦思索的眉头皱的那么紧,真想伸手给他揉开。

梅长苏对着梦中的这张脸细细端详起来。大萧景琰却站起来,走向内室,不知怎的动了一下,内室的书架打开来,他提起两个食盒走进一条显露出的密道中去。

梦中的场景便又一换。

这次是他熟悉的地方了。“苏宅”。他自小梦过好多次的这个地方。他略一回神,发现身前还坐着一个身形魁梧的汉子。

“小……小殊,《翔地记》那本书……书,我没给你拿回来。”

这人是他梦里的“蒙大哥”,他自小梦中便唤得熟了。他自觉的接下话题来:“没拿回来是什么意思?”

他却突然梦中福至心灵,梦中神经速度比梦外还要快十倍不是假的。他突然知道了自己的身份。他听到已经反应出来的自己此刻在问着“蒙大哥”该问的问题:

“难道景琰还舍不得还给我了不成?”

自己就是那个“苏先生”!



梅长苏从梦中惊醒。他的心跳的很快。他的头脑很乱。

这个梦境是他小小的秘密花园。他从小就在期盼进入这个梦境片刻。去一个他感觉很温馨熟悉的宅院,见一些大部分都有熟悉感的人。有一天这个梦里出现了一个刚刚对他表白的少年,在梦里他们似乎还有复杂到无法言说的关系……这个对他意味着什么,他不敢想,他也想不出来。他还在期待这个少年尽快改变心意呢,噢他此刻还住在他家。

梅长苏镇定了自己,打开房门,准备如常的开始这一天。

萧景琰已经醒了。一个身穿白色T恤,蓝色牛仔裤的年轻人正坐在他的沙发上。比梦中稚嫩了太多的一张脸,随着看到自己走出房门而迅速绽放出笑脸——

“老师,你起来了。我正想我们应该弄点儿什么东西早餐……”

这好像比刚才更像梦境。

萧景琰没有掩饰自己和他共进早餐的好心情,但这个沉稳的孩子也没有多说任何有的没的。他们一起走到学校,在分开去教室时,梅长苏想要开口说些什么。然而萧景琰赶在他前面开口:“老师,我今天晚上还可以住在你家吗?我想我最好多等两天才可以回家。应该多等两天就好了。”

“景琰,我想……”想到梦中自己也是如此熟稔地喊着‘景琰’,这个两年间喊惯的名字突然变得有点烫口。梅长苏悄悄的脸红了。他斟酌着语句:“我想……我们……”

“小心!——”

梅长苏只顾着说话没注意脚下,被突然蹿出来的一只大猫绊倒。萧景琰迅速弯腰伸手去扶住他,只在他屁股将将要落地的一刻把他捞在臂上。

“嘶——”梅长苏还是感觉到脚踝上传来钻心的疼痛。

“不行,我带你去校医院看看去。”

“不用了,应该只是扭到了,我自己去看看就行了。”

“你自己怎么去?!还是我带你过去!”

“你的时间也不要都浪费在我身上了。”梅长苏突然斟酌好了语言。“你应该多花时间和同学们相处相处。和同龄人在一起。回头也许你会发现某个同龄人更能给你动心的感觉呢……”

‘动心’两字一出。梅长苏不知怎么脸更红了。

萧景琰不发一言,一个打横抱起他就往校医院奔去。



自己到底在想什么?晚上梅长苏躺到自己的床上时想。

他本来是在期待萧景琰尽快改变心意,他是自己遇到的特别不合适做伴侣的一个过客罢了。鬼使神差的,他居然同意了收留这个过客一夜。而事后知道这个“无家可归”的孩子,根本是一个有钱的大少爷。而一夜过后,今天早上自己竟然又没有能够说出拒绝的话,只是因为昨晚一个莫名其妙的梦……

想到昨晚的那个梦,他心里又复杂起来。他有点气愤萧景琰在梦里出现。他打破了自己以往对这个梦境的期待了。那个纯温馨的梦境,从此多了些变数,让自己有些害怕起来。又或许,那只是个普通的梦罢了,只是自己白天现实里所听所看的变化投影……

看到一张熟悉的脸时,梅长苏才意识到自己又睡着了。并且又进入了熟悉的梦境里。居然还是萧景琰。他看见大萧景琰还在对着那本《翔地记》冥思苦想,还拿了笔对着书在纸上勾勾划划。昨天见过的一位小哥走进来:

“殿下看这本书已经好几天了,苏先生的书难道有什么不妥吗?”

“就是没看出来我才奇怪。苏先生、蒙卿、还有母妃的反应都太过大了……然而我把这本书翻来覆去看过几遍,把书里的批注抄下来重新排列组合……也看不出一点端倪。”

“殿下看不出来,也许是没有什么吧。”

大萧景琰放下手里的书:“也罢,你找人,把这本书送到蒙大统领府吧。”

突然又有小兵跑了进来——“报——圣旨到,请殿下去接旨。”

“接旨你慌张什么,难道我们靖王府没有接过旨吗?”

“不,不是的。但是今天来传旨的,是高公公……”



“皇七子萧景琰,淳厚仁孝,德礼廉备,恪忠英果,屡有宿功,特加封为靖亲王,着五珠冠。领旨领恩——”

梅长苏看见沉稳的萧景琰谢恩接旨,又看见他身着红色的华服,沉稳却大步的,一步一步走上巍峨的宫殿,走进静穆的朝堂。

“儿臣,谢父皇恩典。”

他眼中没有一丝激动,更没有喜悦或惧怕。他很淡然,淡然得好像他从未对此有所追求,淡然得好像他知道未来还有很多这样的日子要过。

这样沉稳自信的萧景琰是好看的。梅长苏端详着朝堂上的人。若他的眼神再清澈一些……脸上的线条再圆润一些……17岁的萧景琰也是好看的。他如同原野里的一匹马,有着奔跑三天三夜的力量,还有矫健的线条,自信的光芒……他又很稳重,他每次帮自己收拾化学器材的时候……

想着想着,梦里的场景一换,他又回到“苏宅”了。

“……是你说让我不要对付靖王,他现在不显山不露水的就成了五珠亲王,再加两珠就跟我并肩了!”

一个人愤怒的在对自己说话。

不知道怎么的,梅长苏很讨厌他提起萧景琰的语气。他对这个人充满了恶意。他心里带着嘲讽的回答道:“这不正好吗?便要恭喜殿下了。”他找着“恭喜”的借口,立时便想有一句话解释道:“靖王成了亲王,就代表着太子要被废了。殿下多年的夙愿终将得偿。难道不应该恭喜吗?”

梦中的话总是对的。对方听了自己的话似乎被说动了一点点。

“我花了十年时间斗倒了太子,难道又要花下一个十年去斗靖王吗?”

“靖王和太子怎么会一样?太子是有大义名份的。靖王不过是个五珠亲王,只因新宠,才显得灸手可热。以后的事暂且不说,让太子先把位置腾出来,就已经是殿下的一大胜果。若是不先迈出这一步,万一拖到后来陛下有什么不可言之事,您就是把太子打压得再深,那皇位也该他坐。届时要再抢,就是谋逆了。”

“但愿如先生所说吧。”对方态度没有完全缓和,告辞离开了。

一个名叫甄平的苏宅人来到自己身旁:“宗主,誉王这一次只怕是不会那么好糊弄了。”

“要是那么好糊弄,他也就不是和太子斗了那么就的誉王了。”梅长苏轻易的找到了回复。

“那宗主要不要小心些。”

“这不是有你呢。”梅长苏心里想到,嘴上也说道。

甄平笑了:“宗主这么说,倒是让我感到责任很大啊。”

梅长苏也起了戏谑的心思,他不知从脑袋的哪里编了个名字出来:“所以你们要好好感谢飞流。”梅长苏说:“他为你们解决了多少麻烦啊。”

脑袋里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个名字来,梅长苏又说:“对了,童路呢?”



梦里自然是也有童路这个人的。接下来的场景便到了童路那里。他却并不是一个人,身边还有一位布衣荆钗,却娇滴滴美艳动人的小娘子。她好像崴了脚,童路正扶着她进屋。

“快坐下。疼得怎么样?”

“嘶——没关系,你快去忙你的吧。”

“我看,还是去找大夫给看看。”

“哪里用大夫了,不过是扭了脚,我拿井水湃一下就好了。”

“那怎么行,你不用担心钱,我的掌柜的刚刚给我涨了工钱。”

“你的工钱也不能就这样白白花费了。你应该攒些钱,成个家,回头也许能找一个合心意让你动心的俏姑娘……"

说道这个,童路两个人便都沉默了。

这是什么?!看着和白日里相似的一幕,在梦里梅长苏的脸都红了起来。

小娘子又催着童路走。一不留神,脚下一松又摔倒在童路怀里。两人眼睛对望着,暧昧的情绪在空气中发酵。接下来就是不可言说的场面。

梅长苏捂着眼睛,不知道说这俩人什么才好。他觉得胳膊热得发烫,好像还保留着白天萧景琰握住的触感。他的臂弯紧紧箍着自己,一支胳膊环着自己的胳膊,一支胳膊架着自己的腿弯……天哪,他在回忆什么!

还好不可言说的场景没有持续很久,几乎是立刻,场景就变了。

梅长苏又看到年长的萧景琰。一个朝臣模样的人正在他的靖王府,拜请他一定要和誉王争一争救灾抚恤的差使。

“责无旁贷。沈卿,你放心吧。”

不论这是哪个朝代,梅长苏都为这里的百姓高兴。

又看到在朝堂上,萧景琰和之前的那位誉王殿下唇枪舌剑、奋力情愿。

啊,那个人,正直又美好。还在,17岁的萧景琰眼中的光芒还在!

梅长苏盯着梦里的萧景琰。他开始觉得这个人也如苏宅中人一样熟悉了。这个梦境好像并没有被什么变数搅乱,还是那个亲切又温馨的地方,他所爱的地方,他所爱的人们。

一觉醒来。梅长苏感到从未有过这么满足喜悦。

“咚咚咚。”

对了,房子里还有一个17岁的萧景琰。梅长苏38年来最大的烦恼来源。

梅长苏走出房门,看见小萧景琰正在厨房认真的准备着早餐。他走近料理台,看着年轻人的眼睛:“昨晚睡得好吗?今晚我想去买林静坊的药膳点心,你要不要也一起去?”



你以为我为何比你晚转世二十年?

-end-


评论(16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