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上的江湖

一茶一坐

【每天一集琅琊榜】第十五集 曲终人散心不离

这一段是碎碎念:参加这个活动的初衷大概是——非命题作文写不出东西星人终于可以为我大辣鸭脖写点儿东西了!然后分到十五集两天了,突然醒悟,额?!和喜欢的太太同一集嘛?亚历山大……不过再一想,本来就算亚历山不大也是写不好的,就放飞自我吧!勉力写出这个,如果有人看的话,算是另一种渠道带亲回溯吧。

【Warning】:接原剧终,对于靖苏同人来说遗憾很多,没有补,比如柳皇后和小皇子,比如苏哥哥如他所愿寂寂而逝(作为监军军师,但没有过多人关注),比如言侯和豫津也不能确切知道他的身份(没拍出来嘛)

【每天一集琅琊榜】第十五集

    “少傅,苏哲是个怎样的人?”

    言豫津听到这个名字,觉得好像时空倒转了。他熟识这个名字,一年。然后那个人就不见了。但是他留下的记忆是那么深刻,那一切好像昨天发生。

    面前的少年是为何要提起这个名字,言豫津也知道。早朝的事情已经在宫内外传遍了。一位年轻的外官为自己下属开脱,对当年事一知半解的他居然好死不死的用苏哲来类比——

    “……陛下,臣不敢说属下无罪,只想恳请陛下给他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。让他尽他之所能,报效地方。臣实是惜才之心。想陛下即位之初遍赏北捷将士,特追封苏哲为护国大将军,不以他曾为萧景桓谋士为龉。陛下爱他奇才,力排众议,使他助蒙大将军对抗大渝;陛下不计前嫌,才有我大梁北境一场大捷。……苏哲先为誉王谋帝位,可谓为虎作伥……” 

“住……住口!!”

    早朝随即戛然而止。年轻的官员侃侃而谈时,没有看到前面年长的重臣们早已经面如土色。

制止他说下去的帝王,嗓音干哑。帝王的手颤的厉害,似乎在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。镇定了许久,他才终于开口:……“朕……不想再听到人说他是,阴诡谋士……”随即皇帝陛下失语了片刻,竟在一众臣下的注视里,留给大家一个背影,缓缓走出了大殿。

    早朝结束后,皇上便一直在养居殿没有出来。人们不明所以的、一知半解的,自然互相询问解惑。太子殿下第一个见到的便是来上早课的自己,可不就来问了嘛。

    言豫津了然的回望,却看到少年的脸上还有一些自己看不懂的神色。少年又补充道:“我知道他是阻大渝的军师,先皇的客卿,江左盟的宗主。还有父皇不让说的,当年誉王的谋士。但我想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,听说您当年同他交往很深,还请同我讲一讲。”

    言豫津:“那么殿下,想知道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——“他……他是个怎样的人,他与父皇,也相交甚笃吗?”

    “殿下何有此言?”

    ——“母后曾说,她见过父皇最伤心的一次,便是当年北捷之后。”

    言豫津定定望着年少的太子,少年长得很像他的母亲。大梁的国母,雍容温雅,但随着时光的流逝,却有了越来越多的愁绪藏在她的眼睛里。

    “苏先生……”言豫津组织着语言,但他随即感到,他所知道的统统无关紧要,无事不可对太子言。“我过去称呼他‘苏兄’。笠阳大长公主的长子景睿,和他相识于江湖,那一年,我们邀他来金陵养病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景睿生日过后,我们同他的联系就少了,一方面因为他也忙了很多。”

    ——“他这样对待朋友,岂非不仁不义?!”

    “我事后回想,我想他在计划这一局时也是不忍的。生日前,我和景睿去苏宅拜访他,我们聊到了景睿生日的话题……

    “景睿,好久没看你舞剑了……

    “你卓家的兄长,剑法想来还在你之上……

    “四月莫不是有什么重要的日子?……是景睿的生日。”

    “这话就奇怪了,你又没有请我,我又怎么能去呢?”

    “景睿啊,我看苏兄就是不给你准备礼物,只要苏兄去了,你就十分满足了对吧。”

    “嗯!”


    “他的话里几乎处处是算计,引导我们布置生日宴,请宾待客。可是我回想他当时看向景睿的眼神,那天是我们相识后他最温柔却躲闪的眼神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之后便很少联系,直到有一天,他来找我父亲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所以我大概是为数不多的知情者,”言豫津笑了,“知道他从不曾是什么誉王谋士。他之前做的事情我虽然不清楚缘由,但是那日谈话中他的坚定让我坚信他一开始辅佐的就是当今的陛下。”

    ——“所以,父皇同他,其实相识甚早?”

    “……后来赤焰案翻出来,景睿同我说,他觉得苏兄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翻案,辅佐谁大概都只是手段罢了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最后北疆战场上,我和景睿在军帐中所见,蒙大将军对苏兄几乎是言听计从。他闭坐帐中,指挥若定,战局如何发展完全在他的掌控之内。可以说,对抗大渝的胜利,完完全全是苏兄的成果。”

    “我还能记得,苏兄分析起战况时眼中跳跃的火焰。如他那样对战场熟悉的人,我随后几年军中也再没见过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虽然他眼中的火焰未灭,但是他的身体迅速恶化下去……胜利的那一天……我和景睿请求去见了他最后一面,江左盟众人放声悲泣,蒙大将军最为激动,我和景睿也……也无法相信……”

    言豫津顿了顿,咽下快要冲出的眼泪,“我虽然只认识了苏兄两年,但是我好像在哪里都能记起他:军中,朝堂……”他笑起来,“可以说,我在努力活成他的样子。在我看来,他虽是病弱却无比强韧,虽智慧却毫不露锋芒,他是镇定的兄长,是天生的主帅。”

    ——“听少傅之言,我竟不能想象曾有过这样的英雄。”

    年少的太子感慨了。

    ——“但是,为什么这些事情都没有人知道呢?”少年发问道,但随即明白这是因为牵扯到父皇夺位的隐秘。但少年人的正义感还是让他忍不住追问:“人们竟不知道他的为人,以至于今天朝堂上有人这样说他。”想到父皇今天的失态,太子又有些不知所措,好像有太多的信息涌入了他的头脑,一时什么都想不明白。

    豫津也在想象今天早朝的情景,他还想到了小时候的景琰哥哥,还想到了当年的靖王殿下,和如今 年富力强却沉稳的少了生气的皇帝陛下。

他的心情十分复杂,只能简要对小太子说道:“人们窥一斑而知全豹,侃侃而谈的时候,谁能说自己的所知就是完整和准确的呢?赤焰案关系重大,这才为它翻案,可谓劳师动众,真相方可大白。赤焰案尚且经历了十三年的沉寂。……所以陛下今天会这么痛苦吧……他无法为一个人下圣旨昭白,下圣旨查证。曾跟随苏哲北征的人会知道他的忠勇,曾受惠于江左盟的人会知道他的正义。而一些汲汲于官场的人记住的是他的阴诡。”

    “无全真,无无暇,人生便是如此……”豫津第一次彻底体味琰帝的痛苦,内心索然,“太子殿下的武课也要到了,我们今天就这样结束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我真不想承认直到这里才写完设定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蒙大将军现在军务轻松,正是指导太子武课的时候。

    一套拳法演练下来,太子和师傅坐下歇息,“师傅,您曾和苏哲并肩作战三个月,您能不能给我说说,他是怎样的一个人?”

    苏哲……小殊……若不是今天朝堂之事,还会有人再问起这个人吗?十多年了……蒙挚沉浸入回忆:

    内监被杀的案子你别查了,你查不出来。

    “他是一个……很聪明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蒙大哥,你这用的都是什么药啊,回头我让人给你送些过来。

    “……在熟悉的人面前却又放纵又俏皮。”

    既然他们要使用江湖手段,我就让他们知道,这个江湖,到底是谁做主!

    “……我总是忘记他的江湖身份。可是在需要时,他就一瞬变成,江湖第一大帮的宗主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事后听说他派人把卓鼎风请进京的高手统统挑了一遍吧,打得人家出不得门,谢玉顿时就没人可用了。还真是小殊的作风。谢玉就只好派内监纵火之类的小打小闹,小心盯防之下,自己的禁军便再没有被先皇质疑过了。

    ——“师傅,你和这位苏先生,很熟悉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,是的吧。”

    ——“那父皇和他呢,也很熟悉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……也是的吧。”

    ——……放纵……又俏皮吗?

    当天下午,皇帝驾临江左盟在金陵的分舵,并入江左盟宗祠祭拜前宗主梅长苏。

-end-

(小太子在探究靖苏的关系,准确的说,是苏哥哥对他父皇的意义。他很聪明,也拜蒙大哥所赐,猜到了放纵又俏皮这一层。但往后他所能知道的应该不会多了。因为当时的人大多已散,并且当年靖苏对对方的感情都内敛在心,无处可寻哪。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是这篇小短文的番外(是的,短文也有番外。为了把十五集补全。= =)

    江左盟在金陵本没有分舵。前宗主去世后,江左盟受到朝廷非同一般的重视,在金陵的事务愈来愈多。众人皆知所谓苏宅,根本是梅长苏的苏。江左盟众也舍不得这座宅子荒废,金陵事务渐渐都集中至这里,当年的苏宅便成了江左盟在江北最大的分舵。

    皇帝陛下带着齐备的仪仗驾临,却是孤身走进了江左盟分舵内院。分舵舵主叫朱沉,萧景琰这些年也略见过几次。他随朱沉走进大厅,这原是苏宅庭院的中亭。厅里站了一些人,他环顾一周,却没有几张熟悉的面孔。他看向宫羽,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宫羽了然的走向前:“陛下,请让我引您进内院四周逛逛吧。”

    宫羽带着萧景琰走进西南廊,看着熟悉的景致,萧景琰恍若昨日。走进内室,宫羽说:“这里和以前一模一样。黎大哥甄大哥在时,总是让人照常打扫这里。只是太久没有人住了,房子还是冷清了许多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走过玄关、经过书架,又走近塌前。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,但又好像那么不同。就好像,内室的最里本是他走过最多的地方。但他知道那里早就没有一点儿密道的痕迹了。

    “黎纲、甄平他们,都不在金陵吗?”

    “黎大哥三年前在鄱阳救灾时染上了时疫,不在了。甄大哥现在常年在廊州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晏大夫也不在吗?”

    “陛下有所不知,晏大夫是被蔺少阁主请来照顾宗主的,他本不是我江左盟中人。”

    “蔺少阁主和飞流,还在琅琊山吗?”

    “想来是吧,盟中和琅琊阁也只剩下事务联络,这个宫羽却是不知。”

    在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,听到些熟悉又陌生的人事物,萧景琰觉得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。他缓缓环顾四周,突然他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殿下还请看廊下的那个人,他叫童路。我在金陵的一切联络都是靠他完成的……”

    幻听罢了,身边自然没有那个人,连廊下也是空空的。

    “童路,他还在吗?”

    “陛下,童路正是当年得知誉王兵发九安山的人。当年他为了送出消息,牺牲在途中了。”

    又是熟悉却陌生的消息。萧景琰想,他大概永远也不知道那个人为了自己付出了多少。他回想那人轻描淡写地说着如何算计人心,如何把童路的母亲和妹妹留在手中。但是童路肯为了送信而赴死,应该不只是为了廊州的母亲和妹妹吧。

    宫羽也想到,在后面的院门处,她瞒了十三先生一个人悄悄到苏宅来,想借拜年为由,见到宗主一面。

    “宫羽姑娘!”

    “童大哥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。” 

    “嗯…我想,今天是大年初三,我还没有给宗主拜过年…童大哥,宗主在吗?” 

    “宗主在,可是怎么办呢,宗主刚刚午睡。晏大夫吩咐我们都不要去打扰他休息。为了自家人拜年这种事……”

    一心一意为宗主办事的童大哥走了,宗主也不在了,还有黎大哥。自己留在这里,好像每天都在过,又好像日子已经停住了。总有一天自己也不在了,想着宗主的人都会不在了,到时世上还会人记得他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谢【每天一集琅琊榜】的活动。我一直觉得琅琊榜前几集太难啃了,自己回看都会有没耐心的时候。这次重新找到了回看的意义。

被虐的朋友们欢迎看我的下一篇解毒,可以当作前世今生啊!

https://jqqjqq.lofter.com/post/b72bc_ce03a24

评论(51)

热度(14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